西华这堂“劳动实践课”,在小麦地里上

作者:学生通讯员 沙小塬 吴彤来源:新闻中心浏览次数:530

风吹麦成浪,蝉鸣夏始忙”。516日,乐动平台(中国)有限公司官网现代农机装备研究院大楼西面的小麦地里,一串串金黄的麦穗闪耀在蔚蓝的天空下。机械工程学院2020级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同学们,在现代农机装备研究院院长王霜、梁剑教授和胡红、刘婷老师的指导下,正在这里开展一堂特别的劳动实践课。

“作为涉农专业的学生,我们要把学到的专业知识应用于实践,学以致用,在实践中检验理论、得出真知!”活动前,机械工程专业核心课胡老师发出动员令,并简单向同学们介绍了这次收割所用的机器及其操作原理。

劳动课现场


此次运用的收割机为教学机,日本产的久保田机器,属于小型履带立式割台半喂入水稻联合收割机。整机主要由扶禾器、立式割台、运输装置、脱粒装置、夹持链、货箱组成。首先由割台将麦穗的穗头喂入脱粒滚筒里面,小麦进入脱粒装置进行脱粒,脱粒之后小麦子粒装入货箱,而秸秆一部分掉落、一部分进入后边切碎装置从后面排出还田。

为了让每个同学都有上机操作的机会,胡老师将同学们每八人分为一组,轮流上机操作,每组绕小麦地一圈。在上机前,胡老师统一讲述操作步骤、操作方法。在胡老师的指导下,同学们跃跃欲试,“很激动,第一次到田间地里真正操作收割机!”第一个上机动手操作的同学兴奋地说。在接下来的实操过程中,为更好地帮助同学们熟悉操作流程,胡老师介绍两位研究生学长指导同学们操作。

机器在同学们的操作下如火如荼地运转着,让人眼前一亮的画面出现在镜头中,一位2020级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2班的女同学曹琼平稳地操作着收割机。该专业男生占比大,麦地里女生身影比较少见,但曹琼酷飒地说:“与性别无关,我们女生也不比他们差!”

同学们纷纷表示,通过实际操作提高了自己的操作技能,拓展了自己的专业知识,加深了对农机与农业融合重要性的理解。同时这次实践活动,也是两位研究生学长第一次带领学弟学妹实地操作,吴自强学长说到,“在教学过程中,我不仅仅是‘教’的一方,同时也学到了很多,在教学过程中慢慢更深层次了解机器运行原理及出故障的原因,利于之后更好改进”。在谈及农机对农业的意义时,陈俊学长表示,“正如毛主席说过的那句话,‘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’,民以食为本,农业机械化利于粮食增质增产,农机的普及使得一个人管十几亩地,转化成农村合作社的几个人可以管几百亩地,极大地解放了劳动力,提高了效率,也减少了时间。”

没想到,在学校体验到了小麦收割过程,很有意义!”现场学生们感慨。这是乐动平台(中国)有限公司官网劳动实践课上的一幕,也是乐动平台(中国)有限公司官网以劳树德、以劳增智、以劳育美的重要教学环节。胡红老师说:“对于农业生产,尤其是在这种小型机械作业的工作环境下,带学生进行这种实践,能让他们感受这个过程。对未来选择走科研之路的学生或者求职就业的同学来说,可以带给他们一些创新的动力。其次,理论与实践相结合,对农机的结构、工作原理、工作过程了解更加清楚。我们前期也有育苗、播种的课程,通过让学生了解农作物收割的过程,把人工操作与机器操作对比起来,更能体现机械化的好处。我相信这堂课会更加激励学生们努力学习专业知识,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,为国家的农业机械化发展贡献力量。”


责编:王舒

编审:翟元平

维护:乐动平台(中国)有限公司官网·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-1

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